2011年1月5日 星期三

不要太早對孩子的行為下斷論

{孩子怎麼教 by abu-ponyo爸爸}

這支影片相信很多爸爸媽媽都看過,但請再看一次。



影片最後,孩子終於完成了一隻大鯨魚的拼圖畫作。
站在二樓看台上的爸媽、專家學者及醫生護士,全都齊聲讚嘆!
而劇中的小孩呢?
他還被隔離在狀似精神病房的房間裡。

因為美術課的一個題目,這位小男孩先是被師長質疑,然後接受醫生診斷,最後被隔離看護。廣告唯美了過程,但請想想,這段期間,這孩子受到了多大的誤解、驚恐、委屈和被隔離的落漠?

廣告結尾出現一句話:
你要如何鼓勵一個小孩?
運用你的想像力吧!

廣告上這句話,若說的直接一點,該是"不要太早對孩子的行為下斷論"!

不要太早對孩子的行為下斷論

很多時候,爸爸媽媽因為趕時間、求好心切,或是被制約的社會俗成框架限制,所以對於孩子的反應會失去耐性。
像是失去用和顏悅色的口氣,詢問孩子「你會這樣做,是因為...」「你想要告訴我們的是...」「你畫的很好,好像是在畫...」「你不想吃東西,是因為肚子裡面已經塞滿了...」「你想給我們一個大驚喜...」諸如此類的耐性。

我家老大阿布有時候也會突然固執起來,瞬間搞得大家的情緒都很壞。
像是「我就是要爸爸去拿...」「我就是要媽媽去幫我做...」「我就是不給妹妹...」
我承認,我自己的情緒管理還不及格,所以在失去耐性的時候,就會用威嚇收場。結果大人生氣傷身,孩子委屈傷心。家庭氣氛一團烏煙瘴氣,大家都不得好過。
若情緒還好的時候,我會用一些方法來化解僵局。像是先轉移焦點,讓彼此跳開徵職的問題,緩一緩不利的溝通情緒。
或是順著孩子固執的情緒,將固執的點延伸,給彼此找一個下台階。
像是「我就是要媽媽去幫我做。然後,我就可以繼續和大暴龍一起對抗恐鱷,再呼叫變型金剛過來,對付恐鱷的蜥蜴兵團。然後,忍者龜就會過來丟一個大炸彈,"ㄅㄥˋ"掉所有的壞人......」(通常掰到一個長度之後,阿布就不會再固執的破涕為笑。而且,事後還會為自己的行為解釋或道歉。)

我自己青少年時期,也是十分固執和自閉的人。雖然我的父母也是用傳統的管教方式教訓我,沒有給我解釋陳情的機會,但還好我在書中和畫畫上,替自己找到發洩憤怒與委屈的出口,所以之後長成的道路,還不致於太過離經叛道。

不要太早對孩子的行為下斷論,多給一點時間和耐性,跳脫社會制約的觀點,用孩子的眼睛與想像,瞭解他的行為動機與目的,也許你就不經意的造就了一位影響世人深遠的偉大創作者喔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