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1月27日 星期四

父母親的權威

「我數到三,你們再不安靜,就要被我打。一 ....  二 .....」
這是我家隔壁鄰居媽媽,幾乎每晚都會上演的激情戲。
她有三個小孩,老大老二是女兒,老三是兒子。
最常上演的鬧劇就是老二跟老三的爭執。
家中長輩重男輕女寵小兒,已經讓老二很不是滋味(老二情結明顯嚴重),遇上爭執的時候(通常是小兒子比較霸道),爸媽也不問清究理,就要求老二退讓。這樣當然會讓情緒本就很壞的老二,萌生恨意,更加的歇斯底里鬧脾氣。但是...下場永遠一樣,老二被打哭,委屈的自己收拾殘局。

老二現在也上小學,懂得的語言與道理增多,面對媽媽的指責,也開始會辯論,搞得媽媽答不上話。但是...下場並未改變,老二還是挨一頓打罵,自己收拾殘局。

我想,在老二的心裡,爸媽的威信可能已經蕩然無存了吧?

「我數到三,一 ....  二 .....」
我是不會用這種方式來約束管教我家阿布與波妞。
一來,招數老套。而且數的時候,還要裝腔作勢、橫眉豎眼的表現出威嚴,有時候一和二的尾音沒拉好而倒嗓破音,反而會搞笑,喪失原來的作用。
再者,現在的小孩聰明的很,數一二的時候,他們也會測試爸媽的底線。快要到三的時候,就會應付一下收手裝乖,或是提出問題轉移當下的危機,搞得爸媽白數一通。

而且,我總是不懂。要一個正在興頭上的小孩,用計時的方式(1..2..3)就立即安靜下來,是不是有點違反生理和情緒機能?這樣久了,會不會生病呢?

所以,我通常不數到三。
我可能會數到七、十八、二十五之類的不定數,或是要阿布看時間(波妞太小還不懂),在幾點幾分的範圍內,自己決定一個停止的時間。這麼一來,阿布通常會開始收斂玩興,在自己承諾的時間內,結束遊戲。

父母親在孩子們心中的權威是不是一定需要?其實也有待商榷。
若說權威,我寧可希望跟孩子的關係是可以互信互助的好朋友。
我比較鼓勵爸爸媽媽在孩子可以學習表達意見(約一歲多的時候),就開始建立與孩子好好溝通的方式。在孩子三、四歲的時候,爸爸媽媽就必須要做好"信守承諾"的示範(不想買玩具給孩子,就不要輕言答應),就該建立孩子對爸媽的信任感,否則到了五歲,孩子開始識字,且個性進入古怪難搞的時期,爸爸媽媽想再試著想要耐性地溝通、瞭解,恐怕已是艱難的挑戰。
最後,火氣取代溝通,再強勢的懲處,也無法讓孩子打心裡兒信服,親子間無形的隔閡,就漸漸的愈拉愈開。

權威是建立在信任之上,任何威嚇都只是壓制情緒,不能解決問題。
信任感的基礎穩固,就不用「數到三」,就不用大動肝火,既可養身又可與孩子和平相處。
下次,你若想用「數到三」來制止孩子的調皮或玩過頭的興致,建議你可以跟孩子一起對時間,在你可以容忍的時間範圍(通常不超過15分鐘),由孩子自己決定時間,然後約定好,時間到就要結束,不能犯規。
幾次之後,孩子就會養成一個知道該收斂情緒的慣性,不至於無理取鬧。

我是這樣努力建立親子間的互信,效果還不錯。
各位爸爸媽媽不妨也試試看,如果你的孩子還不算太好動難溝通的話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