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2月25日 星期五

爸爸,你講一個故事嘛

{故事怎麼說}

「爸爸,你講一個故事嘛!」
中班以前的阿布常常會這樣要求我,不論是在睡前、上學或放學的路途中。

若是在車上,為了掩飾我的羞澀,我會壓低聲音說:「還是回家再說,免得被旁邊的人偷聽到我們的故事。」雖然阿布不是很懂我的理由,但多半會同意回家再說。

阿布更小的時候,晚上我會玩影子遊戲,編一些床邊故事。
藉助倒映在牆上的手影,變換不同的動物,製造一小段故事情,讓阿布神遊其間。
同時,阿布也知道影子的由來與作用,自己練習玩一些影子的遊戲。

開始會看繪本故事書之後,阿布總會找媽媽唸給他聽,如果他想知道完整的故事。
若是拿給我講,阿布就會聽到截然不同的對話、口氣,甚至不按書上文字進展的情節。
這算是一種分工吧?!
媽媽負責呈現原汁原味的故事,爸爸則跳脫內容,拉大更豐富的想像空間。
識字以後,阿布自己會看一些繪本故事書,也會編故事,自得其樂。

大班以後,放學的路上,阿布就較少要求我講故事給他聽。
通常,他會自己模擬故事情境,邊走邊玩、邊說邊演,無視路況。(反正有老爸開路!!)

偶爾,阿布會在睡前,要求我講一個故事,但我總是疲倦的沒有精神,留個失望給他。

我不知道上了小學之後,阿布還會不會要我再講故事給他聽?
或是,我開始講的故事會因為他的學習環境而變得像是在說教呢?

但願不會如此哪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